書種分類 > 飲食 / 烹飪 / 飲食文化
 

《沒有配方一樣能煮得好吃 料理的科學文法》

內容簡介  

調味&材料的科學百分比

+ 溫度&時間的科學比例

+ 順序&口感的科學邏輯
---------------------------------------------
=成為烹飪高手的決斷關鍵

本書分成油煎、燉煮、熱炒、油炸、醋漬•沙拉、水煮等調理方式,解說常見的家庭料理的烹調過程,經由科學佐證,徹底了解藏在料理祕訣與食譜背後的為什麼,因此只要學會本書中烹飪科學的課程,就能讓料理的美味更加升級。

與一般食譜書區別-①

每一道料理,首先先設定一個讓成品更加美味的目標,接著訂定公式,並詳細說明其理論,用科學的方法達到目標。其中也包含了許多祕訣及調味料的科學比例。

例1:「薑汁燒肉」的肉片不醃漬,能讓肉片保有水分不乾柴。

例2:「馬鈴薯燉肉」熄火放涼,比一直加熱更容易入味。

例3:「燙青菜」的調味為高湯:醬油:味醂=15:1:1。

與一般食譜書區別-②

通過step by step的照片學習烹飪步驟的同時,也可同時學習烹調理論、常識與祕訣。

例1:「青蔬炒肉片」的油量為食材的3∼5%,且所有熱炒菜都適用。

例2:「鹽煮綠花椰菜」的滾水,水量是綠花椰菜重量的5∼10倍,鹽量是水量的0.5∼1%,且要等水煮滾後才能放入蔬菜。這個理論對應所有的綠色蔬菜。

●亞馬遜網路書店讀者大推:

•原本是被這本書的「科學公式」吸引,後來發現還有「節省時間」的效果,因為烹飪過程寫得很好,時間等詳細說明也寫得很清楚,已經試做了「薑汁燒肉」、「茄醬燉翅腿」,成品很滿意。

•通過這本書了解調味料比例,就能決定常見的家庭料理的口味。給我最深的印象是「馬鈴薯沙拉」,原來沙拉醬的份量是馬鈴薯的15%,且要加點醋,才能有濕潤和柔滑感。

•我喜歡烹飪,每個月都買食譜書,覺得這本非常不一樣,對於想要理解料理中的「一定要OO……千萬不能XX」的人,是本很完美的書籍。尤其這本書絕對不會有「將花椰菜放入加了鹽的滾水中」這樣的話,新手不知道要加多少鹽,看到這樣的作法,常常一籌莫展,不是嗎(笑)?這是一本「常見的家庭料理」,但「美味公式」值得永遠收藏它。

•對於烹飪時的為什麼,給了明確的解答。像是「炸雞」想要外酥內嫩,和「鹽度」、「滲透壓」有關。「麻婆豆腐」要入味和保持外觀,和「豆腐水分」、「太白粉水加入的時機」有密切關係。與其說這是食譜書,不如說這是一本每個人都要有的「烹飪課本」。

跟素養與直覺一點關係都沒有!

站在科學的角度看烹調, 任誰都是料理高手!

為什麼總是煮得不好吃?為什麼每次煮,味道都不一樣,對料理好沒自信啊…

你是不是也有過一樣的心情呢?

如果照著食譜書或料理APP的食譜做,卻還煮不出好味道的話,那錯絕不在你,這是因為食譜沒把真正必要的基本技巧與知識寫出來。

這些技巧與知識都是源自科學。

比方說,汆燙蔬菜的時候,要在冷水的時候就下鍋,還是等到水煮沸再放?

每一個步驟背後都有科學根據,又例如高湯要放多少鹽才會覺得好喝?答案是1%,這答案是有生物學的根據的。

將這些與料理有關的科學證據或理由整理成一套系統,這套系統就稱為「烹調學」或「烹調科學」,也是一門學問。對營養管理師而言,這是國家考試的必修科目,但不知道為什麼,這類資訊卻一直還未於一般民眾普及。

本書一邊依照烹調步驟解說家常菜,一邊以烹調科學徹底解說每個步驟裡的「為什麼?」,讓每位讀者同時學會烹調的技巧與理論。

了解文法,就能學好英文,看得懂樂譜就能練好鋼琴。料理也是一樣的,請各位讀者透過本書了解料理的文法與公式。只要了解這些,之後的烹調就等於是練習而已。

先了解理論後才動手做。

如此一來,你的廚藝也會突飛猛進。
 
作  者 前田量子
系  列 飲食文化
出版 社 邦聯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20年6月17日
書  度 18.2 cm x 25.7 cm
頁  數 112頁
釘  裝 PUR膠裝
國際書號 9789865520083
書  價 HK$116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2 位:
 

第 3 位: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5 位:
 

第 6 位:
FROMTHECAPTAIN:
《黎堅惠 字》
 

 

第 8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1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2 位:
 

 

第 14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5 位:
 

第 16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7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18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給生活撐起一葉舟 》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