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心理 / 勵志 / 知識
 

《哲學用語事典》

內容簡介  

哲學的用處是什麼?只能用來空想和辯論?

世界一流菁英來解答:哲學能助你想得更深、看得更遠!


【本書特色】

◎不懂哲學也沒問題!100個哲學用語一讀就通

嚴選讀哲學必須熟知的用語,附上超譯新解讀,讓三五好友間的咖啡談話也能知性滿載!

◎哲學要如何使用?學習四個層面,不怕被淘汰!

劃分「思考工具」、「全球趨勢」、「預測未來」、「推動人性」四大類工具,輔以專欄提示如何應用,讓哲學思維助你在商務場合無往不利!

◎佛系讀哲學,隨時隨地都能讀,理解新知輕鬆無壓力!

本書採對頁形式,每個單元重點介紹單一哲學家的主張,人物介紹欄提示相關概念,不必按照時間順序,想怎麼讀都操之在己!


詭譎的國際局勢、矛盾的社會議題, 面對沒有正解的難題,哲學才是唯一可靠的最強技能。


108位中西哲學家×100道哲思,超譯秒懂深奧的哲學, 從古典邏輯到新潮觀點,速讀哲學典範,就此跳脫二元對立的思維!


››››假設你是一位列車長,你所操控的電車失控了,而前方軌道上有5名工人正在工作。你所能做的只有讓列車繼續前進,或是將車轉向另一條軌道,但第二條軌道上也有1名恰好經過的工人。這時候,哲學家們會如何選擇?


☛邊沁(Jeremy Bentham)會從「功利主義」的角度解答──

 所謂的正義,是追求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幸福。所以犧牲的少數人,才是符合理性的做法。

☛諾齊克(Robert Nozick)則從「自由意志主義」的角度反駁──

 個人的自然權利是絕對不可侵犯,任何人都沒有權力把他人視為工具,犧牲一個人的性命去挽救多數人的生命。


››››大數據的時代已然到來,我們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卻也無時無刻暴露在資安危機當中。面對資訊科技的無限商機與監控隱憂,哲學家們又是如何思考?

☛傅柯(Michel Foucault)透過「圓形監獄」的概念,預告未來的趨勢──

 當代社會的權力不對等,使得人們無時無刻處於被窺探的焦慮中,只能過著恪守紀律的生活。

☛全球最頂尖的密碼學家施奈爾(Bruce Schneier),在《隱形帝國》揭露──

 我們正走入「大規模監視社會」的時代,坐擁大數據的政府和企業,即獨占解釋權。
☛鮑曼(Zygmunt Bauman)從社會學的觀點出發,提醒人們──

 為了保障安全而強化監視網,反而令社會全面陷入「安全成癮症」,甚至主動放棄自由,甘願被國家機器所監控。


››››當代社會輿論往往以「人生勝利組」和「魯蛇」來定義個人成敗,哲學家們又是如何辯證人生的成功與否呢?

☛孔子認為一個成功的人,應該遵守「中庸」之道──

 膽怯和魯莽、麻木和放縱、自卑和自誇,人總是傾向其中一端,但傑出的領袖應當在兩個極端之間取中間值,才真正具備「勇敢」、「節制」與「誠實」這些品德。

☛尼采(Friedrich Nietzsche)大膽宣稱「上帝已死」,呼籲人應當追求「超人」境界──

 弱者唯一戰勝強者的方式,就是在想像中復仇,把自己的膽小順從曲解為美德。但是人必須克服內心的無名怨憤,脫離宗教懷抱,才能超越自己,堅強地活著。

☛黑格爾(Georg Wilhelm Friedrich Hegel)從辯證法分析這種對立關係──

 人與人之間必須經歷鬥爭,勝者成為主人,敗者成為奴隸。表面上看來,奴隸需要贏得主人的認同,但實際卻是主人必須仰賴奴隸勞動。唯有相互認同,雙方才得以共存共榮。


本書以術語辭典的方式,綜覽古今哲學,探索領域更橫跨經濟、政治、科技、藝術,更引導你延伸思考如何在當代社群應用,解決職場或人生遇到的難題。

敏銳的思辨力、綜觀全局的智慧、歸納縝密的邏輯,哲學就是你商務現場的必備武器!
 
作  者 小川仁志
系  列 人文史地 / 哲學概論
出版 社 楓葉社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21年3月30日
書  度 21 cm x 14.8 cm
頁  數 218頁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9789863702672
書  價 HK$109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2 位:
 

第 3 位: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5 位:
 

第 6 位:
FROMTHECAPTAIN:
《黎堅惠 字》
 

 

第 8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1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2 位:
 

 

第 14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5 位:
 

第 16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7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18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給生活撐起一葉舟 》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