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軍事武器 / 模型
 

《戰略•戰術•兵器事典 希臘•羅馬 弩砲&攻城器械》

內容簡介  
在介紹中古世紀的戰爭時常會提到弩砲與攻城器械,許多人應該都這兩者很有興趣,不過市面上比較少專門介紹弩砲與攻城器械。
本書的主題為希臘和羅馬的弩砲與攻城器械,除了介紹其相關的發展、應用與歷史解說,還會搭配上精美的插圖,讓讀者能更了解這些兵器的構造。
在弩砲方面,本書著力討論各種頗具爭議的設計形制、技術發展及製造過程,深入地介紹這種兵器。而在攻城器械方面,則著重於攻城武器在古典世界中的應用,以及隨著經驗累積所帶來的技術發展。

希臘人的弩箭砲
西元前四世紀的技術進展
弩砲在技術上最大的突破就是採用一對機簧作為取代複合弓的發射機制。如果戴奧尼修麾下的工程師真的在弩砲的技術方面有所突破,那就應該是機簧取代複合弓這一個項目。但是這個設計突破必定經過了多年的研究和試煉,才能做出最佳的設計形式。西龍在自己編纂的《克特席比弓弩法式》中就不斷提醒羅馬人關於度量與實證的經驗:「諸君須知:各種設備的度量和比例都是透過實際實驗所取得的。早期的工程師在設計時腦中都只有大致的形制和模板,而且因為他們在設計方面使用的度量和比例都不對,所以製造出來的弩械在發射功效方面都並不理想。但後來有許多工程師對於原本的尺寸和比例多有調整之後,製造出了在機械運作和原理方面更加和諧以及有效率的設備,而這種經過最佳化調整的設備就是我在描述的器械。」
據說戴奧尼修出征時曾經「使用過各種弩砲」,其中應該也有包括腹弩等各種不同的弩弓器械,以及其他種簧力為主的發射設備。奇特的是,狄奧多羅雖然用了大篇幅來記錄弩箭砲在戴奧尼修的莫提亞戰事(397 BC)之中所發揮的威力,但在戴奧尼修往後的戰事記錄中卻都沒有弩箭砲的出現。這種弩兵器不太可能突然消失,而且軍隊也應該會持續使用這種器械,直到弩砲的研發成熟之後才會改變。
 
作  者 鄧肯.坎貝爾
系  列 戰略•戰術•兵器事典系列
出版 社 楓樹林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11年9月15日
書  度 18.2x25.7cm
頁  數 96頁
釘  裝 平膠裝
國際書號 9789868724969
書  價 HK$94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第 2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3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6 位:
 

第 7 位:
 

第 8 位:
 

第 9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2 位:
 

第 13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4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5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6 位:
 

第 17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18 位: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Hea富生意學 深化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