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繪畫素描 / 書法 / 美術 / 音樂
 

《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II》

內容簡介  
本書原名《香港流行歌詞研究:七十年代中期至九十年代中期》,為方便讀者而分成兩冊出版,(I)上冊從七十年代中期至八十年代中期,是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由起飛到成熟的階段;(II)下冊則由八十年代中期寫到九十年代中期,由熱鬧的眾聲對唱至「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

(II)下冊透析香港粵語流行歌詞在八十年代中後期的多元發展,以及在九十年代的新局面。樂隊熱潮帶起新詞人浪潮滲遍整個詞壇,使香港詞壇起了一次重要的興革,加上電台全面播放中文歌曲,粵語流行曲得到更大的創作空間。填詞人的數量因此逐漸增多,如樂隊填詞人出身的林夕、陳少琪、劉卓輝、周耀輝,在填詞界中均大放光采。

九十年代流行詞壇卻因著唱片工業的生產轉型而發展出新局面,為配合卡拉OK的出現,粵語歌詞在大量生產下變得單一,對比起八十年代中後期的百花齊放,詞壇幾乎可以說是青黃不接,可幸還有軟硬天師、黃偉文的奇思妙想,為粵語詞壇注入了新養料。

誠然,由八十年代中期樂隊詞人寫到九十年代中期,八十年代中後期繼續眾聲對唱,九十年代的香港流行樂壇則可用狄更斯名句來形容:「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粵語流行曲依然大熱,四大天王光照全球華人社區,歌曲種類卻漸趨單一。愈夜或可能愈美麗,但從獨當一面的新晉詞人數量在九十年代大幅減少來看,粵語流行曲由盛轉衰的危機早已隱現。其後華語流行音樂生態轉變,粵語流行曲未能據本應變,最終於九十年代後期開始衰落。
 
作  者 朱耀偉
系  列 歌詞研究
出版 社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10日
書  度 18.4 x 25cm
頁  數 280頁
釘  裝 平膠裝
國際書號 978-988-19908-6-0
書  價 HK$120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2 位:
 

第 3 位: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5 位:
 

第 6 位:
FROMTHECAPTAIN:
《黎堅惠 字》
 

 

第 8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1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2 位:
 

 

第 14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5 位:
 

第 16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7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18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給生活撐起一葉舟 》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