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科普讀物
 

《國家地理雜誌 中文版 2017年2月 No.183 酒的起源 醞釀人類文明9000年》

內容簡介  

【封面故事 愛戀9000年】酒的起源 醞釀人類文明9000年

  如果你是德國的啤酒製造商,絕對會想認識馬丁.桑柯。他的學生來到他任教的慕尼黑工業大學的系上學習,因為這裡是這個啤酒國度少數能拿到釀造科學學位的地方。德國一些大的啤酒廠會找上桑柯,請他協助解決啤酒味道不佳的問題、開發新啤酒,或只是想從他手上數百種酵母株裡買下其中一種。他的實驗室門上裝了密碼鎖保護,裡面滿是精密的化學設備和基因定序儀器;不過他今天不會用上那些東西。

  你不用常去德國啤酒節也會知道德國擁有悠久的啤酒歷史;不過,德國香腸的歷史也很久遠。法國在被羅馬人征服後才開始認真製造葡萄酒(歐洲大部分地區都是如此)),一路發展至今,但法國人也以喜愛起司聞名。有很長一段時間,多數歷史學家和考古學者對啤酒和葡萄酒的看法大概就是這樣:它們只是消耗品,是很重要沒錯,但與香腸或起司沒有太大不同,只是相較之下,飲酒過量造成的傷害大得多。他們相信酒精飲料是人類文明的副產品,不是核心。

身棲危枝的紅毛猩猩
  雖然同為大猿,但是紅毛猩猩不像大猩猩與黑猩猩過著群居生活、較易追蹤與觀察,而是大多獨居。牠們幾乎總是待在樹頂上,漫遊範圍很廣,而且通常生活在崎嶇森林或潮溼低地等人類難以穿越的地方。因此,長久以來紅毛猩猩始終是地球上最鮮為人了解的大型陸地動物之一。直到近20年左右,新一代的研究人員開始在婆羅洲與蘇門答臘這兩處紅毛猩猩的唯二居住地追蹤這個行蹤飄忽的猿類,有關牠們的科學證據才開始多過臆測。

諾特在帕龍山國家公園督導這項研究工作已超過20年,她觀察紅毛猩猩生活史的各個面向,特別是食物的取得對母紅毛猩猩的荷爾蒙與生育的影響。「我們開始在這裡做這項計畫時,還沒有人真正研究過野生猿類的荷爾蒙,」她說:「大家都說我瘋了。」

未亡人生
  距離日出的時間還早,夫林達凡的寡婦快步走在沒有鋪設路面的暗巷裡,試著繞過泥濘水窪和新鮮牛糞。在某段毀損的人行道上,每天早上都會有志工在這裡用大型瓦斯爐煮著一大桶熱茶。這些寡婦知道必須非常早到。如果太晚來的話,可能就沒有熱茶可以喝,好幾條巷子外另一個慈善據點供應的米香也可能即將告罄。

  許多貧窮的寡婦並肩坐在地板上,整天吟唱著拜讚歌。持續吟唱拜讚歌能讓靜修所保持神聖,名義上這是信徒和祭祀人員的工作,但這些寡婦可以透過重覆吟唱拜讚歌來換取熱食,或許還有晚上用的睡墊,有時候她們一次就唱上三、四個小時。

活在陰影下的貓
  「牠離我們很近。」赫曼.嘉洛特一邊低聲說,一邊指著接收海倫娜的信號的手持接收器。在西班牙南部一條繁忙的高速公路旁的橄欖園裡,這隻伊比利亞猞猁和牠的兩隻幼猞猁可能正在某處看著我們。若不是因為牠戴著無線電項圈,我們可能永遠不知道,這個世界上最稀有的貓科動物之一正蹲伏在這一排排整齊的樹叢裡。五歲的海倫娜已經學會悄悄地融入人類的環境裡。

  在歷經數十年的數量衰減之後,這種有琥珀色眼睛及濃密鬍鬚的貓科動物終於開始化險為夷。伊比利亞猞猁保育計畫在2002年介入救援時,只有不到100隻猞猁零星分布在地中海灌木叢中,牠們數量減少的原因除了人類獵捕,也因為牠們在當地的主食,穴兔,在病毒肆虐下幾乎全數消滅。猞猁數量大幅減少,以至於遺傳多樣性低得危險,使得牠們容易生病及帶有先天性缺陷。

馬戲團幕後
  馬戲團精彩的表演讓觀眾如痴如醉,但對我來說,真正的魔力發生在幕後。我在兩個越南馬戲團裡目睹了後臺的日常生活,同樣也是引人入勝,不亞於表演者在臺上的演出。

修女的真實生活
  拍攝這個系列的目的,是要展現因為與世隔絕而彷彿隱形了的修女的日常生活。我希望每個人都看到她們是多麼有活力,多麼充滿人性而又女性化。或許她們數百年來的生活方式有一天會消失,但不會是現在。
 
作  者 國家地理學 National Geographic
系  列 科普
出版 社 大石國際文化
國家地理雜誌
出版日期 2017年2月1日
書  度 25.5(長) cm x 17.5(闊) cm
釘  裝 平膠裝
國際書號 1608262101832(條碼)
書  價 HK$55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2 位:
FROMTHECAPTAIN:
《黎堅惠 字》
 

第 3 位:
 

第 4 位:
 

第 5 位:
 

第 6 位:
 

第 7 位:
 

第 8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11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2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4 位:
點子出版:
《Gummy Joke》
 

第 15 位:
 

 

第 17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8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給生活撐起一葉舟 》
 

第 19 位:
 

第 20 位: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