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科普讀物
 

《國家地理雜誌 中文版 2017年3月 No.184 維京戰士 最強悍又高明的海盜》

內容簡介  

【尋找真正的維京人】
天空下起冰冷的小雨,我們在街頭打著哆嗦,等待維京領主和他那幫海盜現身。這是在昔得蘭的老城勒威克,¬月的某個溼冷夜晚,但是空氣裡瀰漫著興高采烈的氣氛。

火就是大家聚在這裡的原因。這天是聖火節,人們以盛大的放火儀式慶祝昔得蘭的維京人歷史。我和其他人一樣,都是來看火燒維京船。當領主的小隊和其他數十個小隊湧入街頭時,幾百根火炬冒出熊熊烈火。看到海盜拉著流線型長船時,群眾爆出歡呼。維京人最初在大約1200年前從蘇格蘭本土北方的這些岩岸登陸,擊潰當地的反抗勢力並占領土地。挪威領主統治昔得蘭將近七個世紀,直到他們最後把這些島嶼典押給一位蘇格蘭國王為止。如今古諾爾斯方言――諾恩語――在昔得蘭幾乎被遺忘了,但島民仍對他們的維京人歷史深感驕傲。他們每年都會狂熱地籌備聖火節,用木板一塊塊地拼出一艘維京船複製品。

【樹的智慧】
每一棵樹都有故事,但有些故事格外深刻,它們承載記憶、體現信仰、紀念悲傷。樹存在於我們的想像中,以奇異絕妙的姿態生長在被我們投射幻想和恐懼的森林裡。在寓言和傳說中,森林裡住著精靈、巫師與「很久很久以前」的一匹大惡狼,還有剛好躲過獵人之箭的白色馬鹿,以及可能會及時出現將故事推向「從此幸福快樂」結局的隱士――不過有時候也不盡然。

【消失中的南海漁場】
這個海域日益升高的緊張情勢,造成海域內天然資源和其他利益的爭奪戰愈演愈烈。面積360萬平方公里的南海,在經濟、軍事以及環境上皆極具重要性:每年透過這片海域進行的國際貿易往來約為5兆3000億美元;這裡的生物多樣性幾乎比地球上其他所有的海洋生態系都豐富,漁產更提供了食物和工作機會給周邊的十個國家。

其中,汶萊、中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臺灣和越南對南海主權各有主張。如果演變成軍事衝突,中國和美國(菲律賓的長期盟邦)兩大世界強權可能會捲入其中。這也是南海主權爭議引起全球關注的原因。

【生存之戰】
如果不是有一隻名叫那魯托的調皮猴子,據說在印尼的某座公園裡偷了一名攝影師的相機,用它拍了一張自拍照,黑冠獼猴的處境至今可能仍鮮為人知。這張自拍照後來在網路上瘋傳,黑冠獼猴(Macaca nigra)突然在網路上多了數百萬名粉絲。而負責評定動物保育狀態的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當時也正在努力將這種有著龐克髮型和琥珀色眼睛的物種列入全球最瀕臨絕種的25種靈長類動物之一。

【深入黑暗世界】
「別擔心,在下面不可能迷路。」
在洞穴中看似無邊的黑暗裡,拉莉莎.波尼亞科娃帶有濃厚俄國口音的聲音朝我飄了過來。顯然地,她讀出了我的心思:我唯一能想的就是不要在這個地底下1公里半的地方迷路。過去幾個小時以來,我很努力地跟上她的步伐,讓她帶領我逐漸深入這個被稱為黑暗之星的冰凍地底世界。

【全球大都會】
住在城市的人口比以往還多。聯合國人口基金的資料顯示,目前全球逾一半人口住在都會區,這個比例預計到2050年將趨近70%。綜觀全球,每八名城市居民,就有一名住在巨大都市。根據聯合國定義,巨大都市是指人口超過1000萬的地方。

這就是我開始拍攝「大都會」系列照片的原因。我想聚焦在聯合國的統計數據上,並且呈現其在現實中的樣貌。於是我在2007年到2015年間,拍攝了許多巨大都市,同時還記錄了都市化的流動過程。
 
作  者 國家地理學 National Geographic
系  列 科普
出版 社 大石國際文化
國家地理雜誌
出版日期 2017年3月1日
書  度 25.5(長) cm x 17.5(闊) cm
釘  裝 平膠裝
國際書號 1608262101849 ( 條碼 )
書  價 HK$55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2 位:
 

第 3 位: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5 位:
 

第 6 位:
FROMTHECAPTAIN:
《黎堅惠 字》
 

 

第 8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1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2 位:
 

 

第 14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5 位:
 

第 16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7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18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給生活撐起一葉舟 》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