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科普讀物
 

《國家地理雜誌 中文版 2017年5月 No.186 如何煉就天才》

內容簡介  
【天才之路】
  這項令訪客著迷的展覽品,是裝在小木盒中的46片載玻片,每一片都展示著愛因斯坦的大腦切片。透過上方的放大鏡,能觀察到一片約郵票大小的組織,它優雅的分支和曲線,有如河口的空照圖。這些殘存的大腦組織使人入迷,雖然―或正因為―很難從中看出這位物理學家為何擁有舉世推崇的認知能力。館內其他展覽品多半是身體疾病與缺陷等某些地方出錯的結果。但愛因斯坦的大腦代表著潛力,也就是一個擁有卓越心智的天才得以領先眾人的能力。「他看到的和其他人不一樣,」來參觀博物館的凱倫.歐海爾凝視著茶色的標本說道:「而且還能將認知能力延伸到他看不到的地方,這實在很驚人。」

  歷史上有少數奇才因為對某個領域的耀眼貢獻而脫穎而出,例如紫式部在文學上的開創性、米開朗基羅的藝術巧手、居里夫人的科學洞見。德國哲學家叔本華寫道:「天才照亮了他的時代,就像彗星闖入行星的軌道一般。」 以愛因斯坦對物理學的影響為例,他在沒有任何工具的輔助之下,靠著自己的思考發展出廣義相對論,預言大型天體(例如環繞彼此運行的黑洞)加速運動時會在時空結構中產生漣漪。科學家花了整整100年,利用大型電腦運算和高度複雜的科技,終於在不到兩年前確實偵測到重力波,證明愛因斯坦是對的。

  愛因斯坦徹底改變了我們對宇宙法則的認識,然而,像他這樣的心智如何運作,我們的理解依然貧乏。是什麼讓他的腦力與思考過程大幅超越其他才華橫溢的同儕?天才是如何養成的?

【反轉香港】
  如果從兩個相反的角度看香港迷人的城市地景,會呈現出什麼樣貌?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座城市像香港這樣,垂直的特性那麼極端。城市未來的開發計畫不是愈蓋愈遠,而是愈蓋愈高。」法國攝影師積浩明在2009年來到香港,這裡最讓他著迷之處,是驚人的建築密度和向上發展的高度。

  香港最大的社會議題是空間與住宅短缺,很多人買不起房子;在這樣的城市裡,除了讓地平線變垂直之外,實在別無他法。積浩明從高樓大廈之間朝天觀察,意識到可以把鏡頭垂直向上,聚焦城市的垂直發展。於是積浩明計畫以一系列的照片來展現這樣的「垂直地平線」(Vertical Horizon)。以此概念為名的拍攝計畫已經進行了六年以上,有些照片已經成為歷史紀錄(被拆掉了),有些地方則變成熱門景點,不但常常見到外國遊客,還有時尚攝影師在那裡拍攝模特兒。

  人會移動,照片也會移動,但建築至少會停留一段時間,只是在香港的停留時間通常不長,老建築不斷被拆除,在原址上興建更高、更現代化的建築。因此,積浩明認為這個計畫永遠不可能完成:讓他持續至今的動力,是渴望記錄即將被拆除的舊建築,以及捕捉新建築初始時的樣貌。

【烈焰下的中非共和國】
  如果想拜訪蝴蝶藝術家菲利浦.安德的家,你得先穿過寬闊的褐色烏班吉河附近如迷宮般的泥磚屋區。四年前,穆斯林反叛分子和基督教民兵為了爭奪中非共和國首都班基的控制權而在此地交戰。如今這個街區充滿孩童們玩足球的嘻鬧聲以及小販不停的叫賣聲。然而暴力仍瀰漫這座城市,當地居民對於槍聲和軍用直升機的聲響依舊維持高度警覺。

  安德對這一切則不以為意。這名已經開始禿頭的瘦弱男子在堆滿蝶翼的工作檯前弓著身子。這些蝶翼的色彩璀璨、外形豔麗,花紋也很奇特。中非共和國現有597種已知的蝴蝶,因此你會常發現自己突然被這些默默拍動著翅膀的生物包圍。安德是一名農夫,這些蝴蝶是他在自家農場捉到的,他也會讓小男孩到山丘上與河邊採集蝴蝶。

  他小心翼翼地用鑷子、剃刀與橡膠膠合劑,將薄紗般的蝶翼排列成繽紛的中非人民生活場景,每一幅作品都宛如縮小的彩繪玻璃窗。一名男子在旋流的碧綠色河水中捕到一條綠色、帶有斑點的魚;身穿橘色衣服的婦女背著沉睡的嬰兒,正把樹薯搗磨成粉。畫面中有開滿棉花的農田、大象、大猩猩、鸚鵡、羚羊,甚至有該國最著名的外銷品―經過切割的鑽石。

  這是安德閉上眼時選擇看見的中非共和國,也是2013年以前的生活寫照。那一年,由穆斯林反叛團體為主組成的「塞雷卡」在全國各地燒殺擄掠,推翻由基督教掌權的腐敗政府,造成至今仍在延燒的殘暴內戰、上千人死亡、近百萬人流離失所,還有糧食短缺問題。

  老實說,安德這些令人著迷的作品,描繪了我心目中對中非共和國的某些印象。當我看到這個國家在保育地圖上被標示出來時,我就注意到它了―這個面積與法國相近的綠色國度。我得知這個國家廣大的森林仍杳無人煙而且到處是野生動物。而這些森林底下也蘊含了豐沛的資源,包括鑽石、黃金、鈾礦,可能還有石油。一個人口如此稀少的國家―不到500萬人,相較於法國的6500萬人口,照理說應該會蓬勃發展,但為何它一直在衰退?
 
作  者 國家地理學 National Geographic
系  列 科普
出版 社 大石國際文化
國家地理雜誌
出版日期 2017年5月1日
書  度 25.5(長) cm x 17.5(闊) cm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1608262101863
書  價 HK$60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2 位:
 

第 3 位: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5 位:
 

第 6 位:
FROMTHECAPTAIN:
《黎堅惠 字》
 

 

第 8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1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2 位:
 

 

第 14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5 位:
 

第 16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7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18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給生活撐起一葉舟 》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