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科普讀物
 

《國家地理雜誌 中文版 2017年6月 No.187 我們為何說謊》

內容簡介  
【我們為何說謊】

  人類的歷史充滿了侯格這類詭計多端、經驗豐富的騙徒。他們之中有許多都是藉由編織謊言和製造騙局為手段,取得不義之財的罪犯-像吸金客伯納.馬多夫多年來騙取了投資人數十億美元的資金;又有些是靠著說謊來取得或鞏固權力的政客,前美國總統理查.尼克森否認涉入水門案醜聞,即為眾所皆知的一例。

  有時說謊是為了自我膨脹,這樣的動機或許最能解釋為何美國總統川普會明顯不實地聲稱,自己的就職典禮人數多於歐巴馬的第一次就職典禮。為了掩飾自己的惡劣行為也會讓人扯謊,美國游泳選手萊恩.洛克提於2016年夏季奧運期間,謊稱在加油站遭到持槍搶劫,但其實是他和隊友在派對喝醉了酒,然後在加油站因為破壞公物和武裝保全人員發生衝突。就連大多數參與者致力追求真理的科學領域,也出現過不少騙子,例如德國物理學家揚.亨德力克.舍恩宣稱在分子半導體研究上有所突破,但最後被證明為造假。

  這些說謊者惡名昭彰的原因,是他們的謊言壞到極點、厚顏無恥或具有很大的殺傷力。但他們的欺騙,並不像我們以為的那麼異常。冒充者、騙子及大吹牛皮的政客所說的謊話,只是在人類亙古以來常見的各種欺瞞中,位於金字塔頂端者。

  事實上,說謊是我們多數人頗為在行的行為。不管是撒大謊還是扯小謊,我們都從容自在,無論對象是陌生人、同事、朋友,還是心愛的人。撒謊的能力就如同我們需要信任別人一樣,是人性的一部分,諷刺的是,正因為需要信任人,我們才變得非常不善於察覺謊言。騙人是我們的天性,程度之深,就算說撒謊是人之常情也不為過。

  父母經常為孩子說謊而感到頭痛。不過,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心理學教授李康卻把學步兒出現這樣的行為,視為一種令人放心的跡象,表示他們的認知發展進度正常。

  信任他人的天性使得我們生來就容易受騙。「如果你跟某人說,『我是個機師』,他不會坐在那裡想:『或許他不是機師,他為什麼要說自己是機師?』他不會這麼想。」法蘭克.艾巴內爾二世說。擔任安全顧問的艾巴內爾年輕時做過偽造支票和冒充航空公司機師等詐騙行為,2002年的電影《神鬼交鋒》就是以他的故事為藍本。「這就是為什麼詐騙能成功,當電話響起,螢幕上的來電顯示是國稅局,一般人自然而然就會相信真的是國稅局打來的。他們不了解來電顯示是可以操弄的。」
 
作  者 國家地理學 National Geographic
系  列 科普
出版 社 大石國際文化
國家地理雜誌
出版日期 2017年6月
書  度 25.5(長) cm x 17.5(闊) cm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1608262101870( 條碼 )
書  價 HK$60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2 位:
 

第 3 位: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5 位:
 

第 6 位:
FROMTHECAPTAIN:
《黎堅惠 字》
 

 

第 8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1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2 位:
 

 

第 14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5 位:
 

第 16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7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18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給生活撐起一葉舟 》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