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政治 / 名人傳記 / 哲學宗教
 

《鬼推磨 中國魔幻三十年(1989-2019)》

內容簡介  
在金錢至上利益驅動的社會裡,知識階層不僅是權力的婢女,也是娛樂的ㄚ頭!

陳芳明 顏擇雅 驚心動魄推薦

蘇曉康是充滿機智的知識分子,在恰當時候他會自我嘲弄。在心情高漲時,他對當權者的譏刺,簡直是刀刀見骨。我難以忘懷那個台北盆地的夏夜,因為對話結束之後,他又要飛回美國東岸。這不是一個離亂的時代,卻因為當年他涉入了六四事件,而被迫自我放逐到遙遠的北美洲。他與我所經歷的心路歷程截然不同,我能夠回到台灣,是因為整個海島已經徹底開放。蘇曉康來自中國,他見證了大國崛起的千迴百折。他的國家已經變得有錢,他的命運反而遭到流放。我是一九四七年出生,是典型的二二八事件世代。在成長過程中歷經許多恫嚇,在成長路途上遇到太多白色恐怖時期的政治犯。那是無法迴避的命運大門,必須穿越它才能克服它。我所閱讀他的兩本著作,讓我曾經是熟悉的成長經驗,再次又被召喚回來。如今捧讀這部《鬼推磨》時,益加覺得荒涼。--陳芳明

中國這三十年才真真「劫盡變窮」,乃是穿越了一個「全球化」、攀附了一個「經濟奇蹟」、搭上了大江山川、賠上了千性萬命。 中國已經到了世事不堪聞問的地步,西洋也在衰退,世道黯然之下,梳理這三十年,得一部《鬼推磨》,或為一個大哉問! --蘇曉康

三十年前,一曲《河殤》,蘇曉康輓歌中華文明衰墜,鞭笞中國民族主義,引發全球文化大討論

去國二十四載,流亡劫難,他仍思索中國現代沉淪,復以黃河災難,再作《屠龍年代》,清算毛澤東,解構皇權主義

及至「六四」三十年,《河殤》系列來到第三部曲,需洞穿「中國奇蹟」的密碼、巨劫奇變的底蘊、西方綏靖的曖昧,以至全球化的迷幻,又怎能不涉及中美較量、台港博弈、未來窺測!

這一筆,亦從《河殤》備極禮讚西洋,走向質疑、剖析被中共忽悠了三十年而大夢初醒的西洋

魔幻三十年亂象精闢解析:
人倫防線崩解
士大夫階層碎亡
大屠殺後經濟崛起的荒謬
升級版集權政治的奇觀
驚心動魄的腐敗
藍金黃綠的滲台手段
「小粉紅」軍團的前世今生
「文明滅絕史」上演中

中國的這個極權制度,穿越三道生死關隘——「六四」屠殺合法性危機、市場經濟、互聯網社會,不但毫髮無損,反而被淬煉得前所未有的強大與邪惡,以致近現代以來西方學界積累的「專制集權」知識,皆無力解釋這個「東方不敗」:它如何可以一場饑餓接一場文革,然後要救「亡黨」,卻再來一場大屠殺,便迎來二十年經濟起飛、貧富崩裂、階級對立和道德滑坡,有誰寫過這三十年的狂瀾、污濁、驚悸、血淚?又有誰梳理過思潮風俗、世態百媚、幽史穢聞、精靈魍魎?更有誰追問過它的肇始?

已經亡掉的中國,還在「劫盡變窮」,卻直接銜接到「歲月靜好」,在一個油膩膩的「盛世」裡,連「思想也變成內褲」,加上不准「妄議」,巨嬰們把順口溜玩到了「後現代」水準,還人人具備了「馬桶精神,按一下,什麼都乾淨了」;孩子們也「變不成狼了」,因為「喝水不達標吃食品有毒,蓋學校危房,校車沒錢,教育沒錢,醫保沒錢,社保沒錢,環保沒錢」………中國「亡天下」之後,再添「魔幻」歲月,莫非「鬼推磨」耶?

*有的人從未在極權制度下生活過一天,卻天然具有反人道的極權意識。

*中國這三十年的「奇蹟」,其實不在「經濟起飛」、也不在「極權升級」,而是另外一件事情:腐敗的奇蹟。

 
作  者 蘇曉康
系  列 政治 / 中國研究
出版 社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20年1月6日
書  度 14.8 cm x 21 cm x 1.7 cm
頁  數 328頁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9789863872177
書  價 HK$109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2 位:
 

第 3 位: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5 位:
 

第 6 位:
FROMTHECAPTAIN:
《黎堅惠 字》
 

 

第 8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1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2 位:
 

 

第 14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5 位:
 

第 16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7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18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給生活撐起一葉舟 》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