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科普讀物
 

《國家地理雜誌 中文版 2020年1月 No.218》

內容簡介  
【封面故事 疼痛新解】

深腦刺激、虛擬實境、突變基因,科學家正在揭露疼痛的奧祕,並探索治療疼痛的新方式!
大約三十多年前,湯姆.諾利斯正與癌症苦苦搏鬥,鼠蹊部和左臀接受了放射線治療。他的癌症消失且沒有復發,但針刺般的疼痛卻自此從他的臀部、脊椎一直延伸到脖子。

諾利斯今年已經70歲了,但從那時開始,他沒有一天不痛。疼痛使他提前結束美國空軍航機保修軍官的生涯。那疼痛就像他的柺杖一樣,和他形影不離。在痛得厲害的日子,他只能躺在床上。即使在狀況最好的時候,也深深限制了他的活動力。諾利斯說,有時候實在痛得太厲害,連呼吸都吃力萬分,「我覺得快要淹死了。」

諾利斯住在洛杉磯郊區。他和我說話時坐在有墊子的長凳上,這樣可以隨時躺下讓背部放平。他身材高大、待人親切,已經學會用平靜的表情隱藏身體的疼痛。我從沒看過他臉部扭曲。

當疼痛開始占滿諾利斯的生活,他獲得慰藉的方式是勇敢發聲。他成為慢性疼痛者的代言人,並成立了支持團體。這30年來,他遍尋緩減疼痛的方法。期間多年他靠的是吩坦尼這種強效的類鴉 片藥物,他說吩坦尼「就像厚毯子」一般蓋住了疼痛,但卻讓他只能「平平躺著,精神渙散。」他試過針灸,還算有用。也試過蜂螫、磁石療法、信仰治療,這些沒什麼用。諾利斯現在靠物理治療控制疼痛,這倒是改善了他的行動力,注射到脊椎的類固醇則舒緩發炎的神經。

美國有將近5000萬人像諾利斯這樣與慢性疼痛共存,世界各地還有另外數百萬人。引起慢性疼痛的原因各式各樣,但痛苦的源頭都一樣:破壞生活的間歇或持續性肉體疼痛。癌症病患接受了化 療之後,卻出現持續又嚴重的疼痛,使得他們放棄治療,寧願選擇死亡的終極解脫,這並不是少見的事。

 
系  列 雜誌
出版 社 大石國際文化
國家地理雜誌
出版日期 2020年1月1日
書  度 25.5 cm x 17.5 cm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1608262102181
書  價 HK$60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2 位:
 

第 3 位: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5 位:
 

第 6 位:
FROMTHECAPTAIN:
《黎堅惠 字》
 

 

第 8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1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2 位:
 

 

第 14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5 位:
 

第 16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7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18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給生活撐起一葉舟 》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