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科普讀物
 

《天才 想的和你不一樣》

內容簡介  

每天都有數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到梵蒂岡的西斯廷禮拜堂(Sistine Chapel)。這座禮拜堂中的藝術品光彩壯麗、令人摒息。其中的濕壁畫是文藝復興時代諸位大師的手筆,包括了佩魯吉諾(Perugino)、羅塞利(Cosimo Rosselli)、波提且利(Sandro Botticelli),他們用描述聖經故事的圖畫裝飾禮拜堂的牆壁,每一幅都是無上傑作。不過在堂頂由米開朗基羅繪製的《舊約聖經》圖畫,激起最多驚嘆。這位畫家以美妙的細節繪製栩栩如生的人物,他們體態如真、表情十足,令人震撼。更厲害的是他是在離地30多公尺高的彎曲天花板上繪製這些傑作。一個秋天的午後,來自美國俄亥俄州達頓市的年輕女孩坐在長椅上,雙眼盯著高高的16世紀傑作,那無法用言語形容。她說:「天才令人敬畏。」

歷史中只有極少數的人,如流星般出現,照耀了某個領域,例如米開朗基羅的藝術之光、紫式部的小說創新技術、居里夫人的科學敏銳性,以及貝多芬的大師之作。這些人預見了全新的事物,留下了巨大的身影,完全改變了某個領域。德國哲學家叔本華(Arthur Schopenhauer)寫道:「秀才能夠擊中常人無法擊中的目標,天才能夠擊中常人看不到的目標。」

英文中「天才」(genius)的字源是拉丁文的gignere,意思是「產生」或「出生」。古代羅馬人相信,每個男性出生時便具備了「天才」,女性出生時具備的是「朱諾」(juno),這種保護力量能夠賦予人獨特的性格,並且掌管了人的命運。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傑出榮退心理學教授西門頓(Dean Keith Simonton)說:「這種特質像是守護神。」隨著時間變化,genius原本守護神的意義產生了巨大的改變,到了浪漫時期,成為現在我們所知的「天才」:具有超卓才能的人。

哲學家從很久前就在思索天才的由來。《神聖之怒:天才的歷史》(Divine Fury: A History of Genius)的作者、歷史學家麥克馬洪(Darrin McMahon)說,古代希臘思想家認為,體內過多的黑膽汁(希波克拉底斯所認為的四種體液之一),造就了詩人、哲學家,以及其他具有「崇高力量」的卓越人物。顱相學家想要藉由頭顱凸起的部位,找尋天才的蹤跡。測顱學家收集顱骨並加以研究,包括哲學家康德的。

他們全都沒有發現單一個天才的由來,連類似的東西都沒有找到。天才過於隱晦、主觀與執著,因此難以光從歷史中就得到結論。而且天才是許多特質表現出來的結果,難以簡化成人類某種特質在量表中的最高分。所以我們反過來著手,嘗試揭露天才的核心特質:智能、創造力、膽量、運氣。在極少數的狀況下,這些特質融合在一個人身上,使得這個人能夠讓世界改頭換面。叔本華寫道:「天才就像是慧星一般衝擊了行星的軌道。」
大石國際文化是美國國家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在大中華地區的獨家圖書出版合作夥伴;致力出版發行國家地理學會以及其他國際頂尖品牌的出版品。
 
作  者 National Geographic
系  列 科普讀物
出版 社 大石國際文化
國家地理雜誌
出版日期 2019年8月20日
書  度 28 cm x 21 cm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4718009460843
書  價 HK$100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第 2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3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6 位:
 

第 7 位:
 

第 8 位:
 

第 9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2 位:
 

第 13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4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5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6 位:
 

第 17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18 位: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Hea富生意學 深化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