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科普讀物
 

《國家地理雜誌 中文版 2020年7月 No.224 聖母峰》

內容簡介  

【封面故事 聖母峰】

本期世界屋脊專刊帶你目擊最近如火如荼的中國、印度水源衝突、並為你解開爭議不斷,有關誰是第一個登上聖母峰的人?的世紀之謎。另外還有世界最高的氣象站、喜馬拉雅雪豹、人造冰河以等精彩文章及攝影,讓你登頂一探究竟。

印度河是全球幾大河之一,仰賴著喜馬拉雅山與鄰近山脈的冰河在春夏之際釋放的穩定融冰水流。這條河支撐了約2億7000萬人口。但隨著冰河因暖化而縮小,預計印度河的水量也將從2050年左右開始減少,讓數百萬人陷入危機──也使印度、巴基斯坦與中國之間的緊張情勢升高。

源自喜馬拉雅山東部的河流,像是布拉馬普得拉河,大多是由夏季的季風雨補充;隨著暖化的氣候讓更多水氣進入大氣,這些河流的流量可能會增加。但從岡仁波齊峰往西流的印度河,大部分的水都是來自喜馬拉雅山脈、喀喇崑崙山脈及興都庫什山脈的雪與冰河。尤其冰河就像「水塔」一樣:將冬季的降雪以冰的樣貌儲存在高高的山上,到春夏再以融冰的形式釋放出來。冰河就是這樣供應著穩定的水流,滋養人類與生態系。下游處,在巴基斯坦與印度北部的平原上,全世界範圍最廣闊的農業灌溉系統也仰賴印度河。為印度河提供水源的冰河,就是約2億7000萬人口的命脈。

【聖母峰世紀之謎】

將近一個世紀前,安德魯.「桑迪」.厄文與他的登山同伴喬治.馬洛里在聖母峰上失蹤。

【逼近的水資源危機】

印度河為2億7000萬人提供維生所需,但隨氣候變遷讓河水水量逐漸減少,數百萬人將陷於危機。

【自己動手蓋冰河】

當作為水源的冰雪融化太快怎麼辦?巨大冰錐幫助居民對抗氣候變遷衝擊。

【世界如何看待病毒】

眾所皆知,攝影師們會為了記錄各地生活而在四處漫遊。儘管面臨封鎖與隔離的限制,他們仍盡力完成本分。

【為何病毒讓我們措手不及?】

科學記者很早就開始警告,這個世界沒有準備好面對像COVID-19這樣的大流行疾病。

【難以適應的新常態】

在這個危險時期,人類內心最深的渴望就是拉近彼此的距離,但這也是我們被告誡在疾病流行期間不能做的事。
 
系  列 科普讀物
出版 社 大石國際文化
國家地理雜誌
出版日期 2020年7月1日
書  度 25.5 cm x 17.5 cm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1608262102242
書  價 HK$63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2 位:
 

第 3 位: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5 位:
 

第 6 位:
FROMTHECAPTAIN:
《黎堅惠 字》
 

 

第 8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1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2 位:
 

 

第 14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5 位:
 

第 16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7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18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給生活撐起一葉舟 》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