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科普讀物
 

《偷聽他們的親密對話》

內容簡介  

人類到進入20世紀很久之後,還一直認為我們的語言是所有溝通形式的最高境界。語言「使人類之所以為人類」,科學界以往認為人類以外的其他動物都頭腦簡單,因此不會有複雜的溝通方式。鳥的歌聲聽來也許悅耳,但過去人們並不認為鳥的叫聲有什麼特別意義。


如今,科學家以更加開放的態度,在科學研究期刊上解讀動物的思考能力與感情。人類近來已不再把自己的智力視為演化位階最高層的象徵,反而認為人類智能只像是一道神奇光譜中的某一個小點,並且對於動物的溝通開始有了新的認識。


我們大可不需把動物發出的聲音跟人類非凡的語言能力相提並論,然後又因為兩者無以對照而否定動物的叫聲;相對的,我們可以單純只把動物發出的聲音(以及動物的身體姿態與氣味,甚至像是墨魚全身的皮膚上有如漣漪般的圖案),識別為各種奇妙的資訊交換方式。


這些溝通訊息屬於一種事實而不是一種判斷,與人類的語言不同。而動物如何光憑外表或是姿態就能傳達豐富的意涵,同樣值得我們思考。儘管語言對人類而言相當重要,但我們有許多最重要訊息的表達方式卻不是透過語言。


從這個角度來看,世界各地隨時都能發現溝通的跡象,狗在地盤附近的柱子留下氣味記號,螞蟻揮動觸角,鳴禽用叫聲進行遠距離溝通,訊號與意涵無處不在。甚至連蝴蝶身上的斑點或草莓的鮮豔顏色,也可視為歷經長時間演化的眾多對話方式之一。


奇妙的溝通世界

我們向來認為,溝通就是使用語言,但是在動物世界中,有許多奇妙的方式可以交換資訊,語言只是其中之一。


社交對話

動物之間的溝通是社會關係與群體生活的基礎:問候、求偶儀式、養育後代,甚至還有文化傳統,以及利用集體決策的民主制度。


解讀動物語

利用科學的方式解讀動物如何溝通,大幅豐富了我們對自然界的了解,也使我們更能理解各種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的生物。不過,你知道這對我們有什麼意義嗎?

 
作  者 National Geographic
系  列 科普讀物
出版 社 大石國際文化
國家地理雜誌
出版日期 2020年8月20日
書  度 28 cm x 21 cm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4718009461529
書  價 HK$100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2 位:
 

第 3 位: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5 位:
 

第 6 位:
FROMTHECAPTAIN:
《黎堅惠 字》
 

 

第 8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1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2 位:
 

 

第 14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5 位:
 

第 16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7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18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給生活撐起一葉舟 》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