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科普讀物
 

《生活科學大哉問》

內容簡介  

★2020年「全國學校圖書館協議會」選定圖書!★

大人的一日三時科學讀本!

從早晨起床到夜晚入睡,科學的不思議無處不在


【本書特色】

◎日本教育專家、科普雜誌總編輯・左卷健男的全新力作!從每日接觸的科技出發,帶領大人小孩一同貼近日常的科學不思議。

◎全書分為早上・中午・晚上三大篇章,以時間為脈絡,探索一天24小時所能邂逅的43則科學祕辛,再加上10個近在身邊的有趣理科現象!

◎每一則科普知識皆以專欄呈現,搭配豐富圖解,看圖就能讀懂奧妙難解的自然現象!


科學只不過是少數人略懂略懂的高冷知識?

其實你身邊「到處都很科學」!!


・通勤族每天上下班或上學搭乘捷運或火車,一定會經過的「驗票閘門」

・用手機打電話,即使彼此距離遙遠,也能清楚聽到對方的聲音

・大多數的病毒是奈米級的大小,為什麼不織布口罩卻能有效隔絕流感與新冠病毒?

本書是由理科講師、科學啟蒙作家,以及日本科普雜誌《Rika Tan》總編輯率領團隊編著,從近在身旁的科學&科技著手,選輯53則有趣又實用的生活現象,為所有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的大人與小孩解答科技背後的原理與機制。


【早上會遇見的科學】

•「只要一個按鈕,他會沖去你所有煩憂」,馬桶是運用什麼原理沖掉尿尿與便便?

•只要對著手機講:「嘿Siri,今天天氣如何?」就能立即獲得天氣資訊,簡直就像貼身管家。

但你是否想過,這些智慧型語音助理是如何聽懂我們所說的語言呢?


【中午會遇見的科學】

•你有沒有想過,假設電梯忽然墜落,只要在落地的前一刻人體是在空中,理應就不會受到強烈撞擊而死掉。可是人有辦法辦到嗎?

•中午出外買便當,日正當頭幾乎睜不開眼睛,這時你發現同事戴的全視線鏡片會自動變色來濾光。這種號稱智慧型的鏡片,究竟具備什麼樣的感應功能?


【晚上會遇見的科學】

•廚房家電百百種,你是否使用過「蒸氣水波烤爐」這種新型烤箱呢?傳統烤箱都是透過電熱管加熱溫度,那麼水波爐難道是加熱水來「烤」東西?

•睡前一杯酒能助眠?可酒不也會造成情緒亢奮、隔天宿醉頭痛嗎?到底酒精會對我們身體起到什麼化學變化?


【還有其他近在身邊的科學!】

•「洗澡水請勿超過45度,以免燙傷」,可是為什麼我們卻能待在高達90度的三溫暖房,而不用擔心被燙傷?

•NASA曾經在太空船進行「屁」的研究。試想像太空人身處在國際太空站裡,由於大氣壓力相比平地要來得低,那麼太空人會變得更容易放屁嗎?


打開天靈蓋,準備接收宇宙電波,用科學來一場腦內大實驗!

讓我們以一天為週期,揭曉早・午・晚發生在日常周遭的科學祕密!

 
作  者 左卷健男
系  列 自然科普
出版 社 楓葉社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21年12月1日
書  度 18.8 cm x 12.8 cm
頁  數 239頁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9789863703495
書  價 HK$109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2 位:
FROMTHECAPTAIN:
《黎堅惠 字》
 

第 3 位:
 

第 4 位:
 

第 5 位:
 

第 6 位:
 

第 7 位:
 

第 8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11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2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4 位:
點子出版:
《Gummy Joke》
 

第 15 位:
 

 

第 17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8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給生活撐起一葉舟 》
 

第 19 位:
 

第 20 位: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