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科普讀物
 

《國家地理雜誌 中文版 2022年8月 No.249 巨石陣》

內容簡介  

【封面故事 不列顛石器時代建築熱潮】

巨石陣不是唯一:新發現揭露了壯觀的紀念碑風起雲湧的時代。


距今約45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末期,不列顛島南部瀰漫著一股山雨欲來的氛氛。且不論那是什麼——宗教狂熱、技術的大膽嘗試,或是察覺到重大改變將至——它都讓那裡的居民像中了魔咒一般,狂熱地建造紀念碑。在驚人的短時間內——或許不過一個世紀——這些缺少金屬工具、馬力與輪子的人,在不列顛島上豎立了許多巨大石圈、龐大的木柵欄,以及兩旁有立石的大道。過程中,他們砍下森林裡最大棵的樹木,搬移了數百萬公噸的泥土。「就好像一陣橫掃鄉間的狂熱,某種執念驅使他們愈蓋愈大、愈蓋愈多、愈蓋愈好、愈蓋愈複雜。」蘇珊.葛瑞尼說;她是非營利組織英格蘭遺產委員會的考古學家。


一直到了近年來才有人發現,這些超大紀念碑有許多都在大約同個時期建成,而且是瘋狂地湧現。考古學家之所以知道要從威爾斯去尋找故事的開端,主要是因為賀伯.湯瑪斯這位眼尖的地質學家。一想到巨石陣,你腦中幾乎肯定會浮現由三塊混濁砂岩巨石形成的門型結構。但在這些三巨石結構排列成的馬蹄鐵形外圍之內,還有一圈比較小的單獨巨岩——青石。不同於當地富含矽的混濁砂岩,青石完全不屬於這片地景。巨石陣附近完全沒有這種岩石形態。


「不列顛島上數百座石圈中,只有巨石陣的石頭是從大老遠搬來。」

9月中某個冷冽的黎明,濃霧籠罩在瓦恩茂恩周圍;這裡是普瑞斯里山尚存的四座古石所在之地。這裡壯麗的海岸線與今日巨石陣屹立、受強風侵襲的那片平原相距很遠,地景更截然不同。濃霧中,考古學家兼國家地理探險家麥克.帕克.皮爾森和他的團隊變成拿著十字鎬、鏟子和推著獨輪車的朦朧剪影。帕克.皮爾森是倫敦大學學院考古研究所的不列顛史前時代專家;他來到這個荒涼的地點,是為了調查巨石陣中的立石是否可能來自遠方更早期的石圈。


搬移這些大型石頭可能吸引了湊熱鬧的群眾觀看。「這就好像看著太空梭從眼前經過一樣。」考古學家麥克.皮茲說。……

 
系  列 科普
出版 社 大石國際文化
國家地理雜誌
出版日期 2022年7月1日
書  度 25.5 cm x 17.5 cm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1608262102495
書  價 HK$70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2 位:
 

第 3 位: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5 位:
 

第 6 位:
FROMTHECAPTAIN:
《黎堅惠 字》
 

 

第 8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1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2 位:
 

 

第 14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5 位:
 

第 16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7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18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給生活撐起一葉舟 》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