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世界,中國歷史 / 史學理論
 

《危機時代的政治領導》

內容簡介  

一九一七年俄國革命是人類史上最大的政治災難之一。

因革命而產生的共產黨政權讓至少兩千萬人民死於非命,遠遠超越希特勒的納粹政權的危害。這項慘絕人寰的悲劇是誰造成的?

俄國革命其實是一場政變:論述能力高強的革命家,以堅強的意志,接受敵國的資助,利用政治混亂時機推翻佔多數的自由派和溫和派。而他們之能成功,得感謝政治領袖的自私和無能。處於危機的社會,最不幸的將是國家領袖缺乏政治領導力。如今我們以後見之明回顧政變的進展,無法不興嘆,同時也心生警惕。




  沙皇 妖僧 列寧 蘇維埃 

帝國末期的俄羅斯是塊矛盾之地,巨富與赤貧共存,廣袤的帝國土之上當然有數量眾多的族裔,繼而衍生無數社會與族群衝突,但沒有一件事導致帝國必然於1917年覆亡。


日俄戰爭落敗的奇恥大辱引發了1905年革命,差點讓帝俄四分五裂。但其後十年由於沙皇讓步,允許杜馬(國會)和工會成立,加上彼得・史托里賓(Peter Stolypin)極富遠見的土地改革,帝國儼然起死回生。

而俄國自由派的悲劇在於最積極的改革者與立憲派擁抱了當時流行的泛斯拉夫主義,他們竭力說服沙皇尼古拉二世必須參戰才能安撫民心,卻又在沙皇聽信建言之後,回頭以出兵為由推翻了他。


儘管有妖僧拉斯普丁和君主派保守分子再三勸阻,而且比起自由派,尼古拉二世明明更信任保守派,他最終還是決定投入戰爭,使得當時蓬勃的經濟和社會躍進戛然而止,最終更讓自己賠上了性命與王位。就這樣,一個宏偉帝國氣數散盡,只因其末代君王意志軟弱,沒有勇氣堅守信念。列寧上台之後,自然不願重蹈他的覆轍。


一九一七年無疑是改變世界的關鍵年份,在那一年裡俄國接連發生兩次翻天覆地的革命。二月革命推翻了橫跨歐亞大陸近兩百年的俄羅斯帝國,短暫的共治政權旋即被更激進暴力的十月革命取代。

對外俄羅斯忙著和日德打第一次世界大戰,對內有野心勃勃的政客傾軋奪權,列寧率領的布爾什維克黨人建立了共黨專制政權,並宣布推動無限期的全球革命,為打倒「資本主義」與「帝國主義」而戰。樁樁件件都影響深遠,構成了現代歷史的轉捩點。


過去數十年來,俄國革命充斥著真假參半的故事與祕聞,而真相在重述中不斷變化。感謝冷戰的結束,讓我們得以稍微冷靜看待俄國革命。蘇聯垮台後,隨著俄國檔案開放,歷史學家總算得以接觸到原始文獻資料,努力重建事件的真貌。


若問過去這一百年俄國革命有給我們任何教訓,那就是我們必須提高警覺,不要輕信一手擘畫完美社會、一手拿著武器的先知。

 
作  者 西恩・麥克米金
系  列 中文書 / 世界史
出版 社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2日
書  度 14.8 cm x 21 cm x 2.2 cm
頁  數 408頁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9789863876199
書  價 HK$179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第 2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3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6 位:
 

第 7 位:
 

第 8 位:
 

第 9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2 位:
 

第 13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4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5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6 位:
 

第 17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18 位: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Hea富生意學 深化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