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科普讀物
 

《國家地理雜誌 中文版 2023年01月 No.254 破解長壽密碼迎向活力人生》

內容簡介  

【封面故事 延年益壽的科學】

藉助尖端科技,科學家得以揭開人類衰老的奧祕,同時尋求減緩甚至逆轉老化的藥物。


廣泛用於預防器官移植後排斥反應的雷帕黴素,能夠將中年小鼠的預期壽命延長達60%。還有一類統稱為抗衰老藥的藥物,有助於老年小鼠在其他同齡小鼠死亡後仍維持活力好長一段時間。除此之外,控制糖尿病的二甲雙胍、口服降血糖藥阿卡波糖、嚴格的卡路里限制,以及其他大約90種方法――根據一位生物技術投資者的統計――都能大幅增加小鼠的壽命,讓牠們持續在實驗室的籠子裡活蹦亂跳。目前抗老研究的最新方向是重新編程老舊細胞,使其回復到更年輕的狀態。


「如果你是一隻老鼠的話,那你很幸運,因為現在有很多方法可以延長你的壽命。」分子生物學家辛西婭.肯揚說;她在數十年前的開創性成就,催生出今日的研究熱潮。


「而且長壽的小鼠看似活得很開心。」那我們呢?科學家能為人類延長多少年壽命?這類研究應該要有限度嗎?在1900到2020年間,人類的預期壽命已經增加了一倍以上,達到73.4歲。但這樣的大幅成長是要付出代價的:慢性病和退化性疾病也跟著大量增加。老化仍然是癌症、心臟病、阿茲海默症、第二型糖尿病、關節炎、肺病以及幾乎所有其他重大疾病的最大風險因素。如果長壽只是意味著要延長體弱多病和依賴他人的日子,很難想像會有人想活得長命百歲。


不過,要是這些小鼠實驗能夠促成新藥研發,清除體內造成許多老年健康問題的分子和生化殘留物,或是能夠減緩甚至防止這些有害殘留物的累積,就會有更多人能在八、九十歲時仍無病無痛,讓長壽不再是苦樂參雜的一件事……

 
系  列 科普讀物
出版 社 大石國際文化
國家地理雜誌
出版日期 2023年1月1日
書  度 25.5 cm x 17.5 cm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1608262102549
書  價 HK$70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2 位:
 

第 3 位: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5 位:
 

第 6 位:
FROMTHECAPTAIN:
《黎堅惠 字》
 

 

第 8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1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2 位:
 

 

第 14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5 位:
 

第 16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7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18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給生活撐起一葉舟 》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