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世界,中國文學 / 文學雜誌 / 文學理論研究
 

《白鹿之愛》

內容簡介  
台灣文學史上第一部深刻描述
卑南族女子面對情愛的作品。

歷史的偶然造成莫大的悲劇,巴代寫《白鹿之愛》是他和自身所背負的古老靈魂不得不經歷的洗淨儀式。 巴代在本書中描寫人物,比以往作品更得心應手,不僅男子個性鮮明,更將他觀察到的各種年輕女子的性情分別呈現。既深情又明智的伊媚、順從身心欲望的端娜、精算愛情成效的阿洛、等候修成正果的慕雅,這些女性典型各自眉目清晰、思慮前後一致,一如之前各書中所刻意彰顯的女巫角色;比較特殊的是路格露,她言語不多,卻帶領著讀者認識書中人物,也在作品中成長為強健的靈魂,披上白鹿皮邁向未知的人生。我以為,正因為卑南男子對女性的傳統認知,正因為尊重愛妻與由衷疼惜兩個女兒以及張惠妹、Saya等晚輩,巴代才能生動刻畫這紛繁多姿的女性樣貌。──林韻梅

延續大巴六九部落戰士與女巫故事,巴代這次關注的焦點是荷蘭時期原住民母系社會中五個年輕女子的感情與部落擔當。書中有男主角馬力範壓抑隱忍的愛情,女主角路格露生死契闊的真愛,白鹿本身還有一種稀罕的特質,遂產生了神祕氛圍與奇特愛情模式的暗示……回歸到愛情的本質,那種因喜歡產生的愛慕、迷戀、相思、期待、承諾、失望、幸福與絕望情愫,經由個體的感觸,進而衍展至兩個個體的相互交感,與現代人的感情表現無根本的差異……

歷史背景推回1642年大巴六九社與荷蘭人交戰前後,荷蘭人為了尋找黃金,結合彪馬社與強勢火力大舉進攻大巴六九部落,導致大巴六九社幾近滅亡的慘事。內容描述除部落間在淺山丘陵的征伐奔走,在刺竹林叢的日常生活,追獵大型水鹿的場面外,其中母系社會的成婚文化,女子須學習巫術以護衛部落族人,更擔負著與勇士成親以延續部族的使命,她們的心思迂曲和面對愛情親情兩難的抉擇。
作者寫法細密,情景畫面與人物角色營造皆有可觀,對話真實鮮活,尤為作者擅長,年輕男子女子愛情心理刻畫,獨特精彩,在原住民鄉野環境率性外觀下鋪陳細膩情感,格外動人。
 
作  者 巴代
出版 社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12年7月
書  度 15x21cm
頁  數 344頁
釘  裝 平膠裝
國際書號 978-986-6135-86-6
書  價 HK$99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2 位:
 

第 3 位: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5 位:
 

第 6 位:
FROMTHECAPTAIN:
《黎堅惠 字》
 

 

第 8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1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2 位:
 

 

第 14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5 位:
 

第 16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7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18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給生活撐起一葉舟 》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