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世界,中國文學 / 文學雜誌 / 文學理論研究
 

《台北戀人》

內容簡介  
詠唱一代人的青春之歌,
那些年的那些人與那些事。
一九四九年四月六日,軍警直接進入台北兩所大學的校園,集體逮捕了數百名住宿學生,史稱四六事件。長久以來,此一事件被刻意遺忘。作者長期採集事件親歷者的口述證言,也調查研究了各種檔案材料,以小說形式呈現了歷史的現場,還原了事件的真實面貌。
四六事件發生在一九五○年春天,近因是台大、師範學院(今天的台灣師範大學)學生社團領袖抗議警察拘押騎單車雙載學生所引起的,遠因則是軍警單位早已對這幾個社團很不滿,因為這幾個社團領袖經常帶領學生罷課遊行示威,大搞學運。倘若事情發生在今天,一陣風頭過去也就算了,偏偏那時國民黨政府和共產黨內戰連連失利,打算退守台灣,因此不容台灣有任何異聲,而這群學生卻是高呼反內戰、反饑餓,儼然共產黨同路人的姿態,因此打壓力道自然加大,搞得那群學運人士死的死、逃的逃。
到了一九九○年終於有人注意到這起事件,且當年的涉案分子也出面要求平反,這才慢慢浮出檯面。作者研究了當年的各種資料、口述歷史,重新還原真相,雖以小說形式呈現,可是有根有據,絕非向壁虛造。他除了真實呈現之外,也點出了現代人為了政治目的,曲解了當年學子的心思,美其名是為他們平反,其實根本是在斷章取義。這本小說的可貴之處,就在於樸實地重現了二十歲的孩子熱血的情感,他們當年毫無政治企圖。

老周,我從香港轉機,回到北京,已是深夜了。
回京以後,我幾乎每個晚上都失眠,坐著看書就想睡,可躺下來卻又睡不著,腦海裡一直浮現那段青春往事,不去想它也不行。到了七月,剛剛開始緩和的兩岸關係又突然跌入谷底。海峽上空布滿了無法預測的政治陰霾。我憂心兩岸會不會因此再次陷入互不往來的悲劇。老周,我雖然餘生不多,可也因為想念台灣而更加抑鬱了。為了解脫那莫名的憂鬱,我因此想到了魯迅所說的為了忘卻的紀念,於是就在書桌前坐下,拿起一支灌了黑色墨水的鋼筆,一邊追憶我那消逝的時光往事,一邊在四百字的空白稿紙上,一個字一個字,把我所能想到的那些年的那些人和那些事,也就是我們這一代人的青春之歌,陸陸續續寫下來,告慰你的在天之靈。
老周,我的回憶從歸鄉那天寫起,除了寫自己的親身經歷,也寫其他朋友告訴我的,我不在現場的一些有必要敘述的事情,當然也參考了一些必要的文字資料。我希望,它以後能夠有機會公開出版,讓海峽兩岸(特別是台灣)的年輕一代閱讀。
 
作  者 藍博洲
系  列 文學小說
出版 社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14年9月24日
書  度 14.8cm x 21cm
頁  數 384頁
釘  裝 平膠裝
國際書號 978-986-5823-93-1
書  價 HK$129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第 2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3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6 位:
 

第 7 位:
 

第 8 位:
 

第 9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2 位:
 

第 13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4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5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6 位:
 

第 17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18 位: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Hea富生意學 深化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