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科普讀物
 

《國家地理雜誌 中文版 2016年10月 No.179 仿生眼》

內容簡介  
封面故事: 看見希望

  由於醫學的進步和治療日漸普及,終結失明或許已不再是個夢想。

  杜克大學眼科中心的外科醫師把阿格斯第二代植入物放到凱倫.布朗的眼睛裡,59歲的布朗因視網膜疾病而失明。阿格斯能把來自相機的訊號繞過有問題的視網膜細胞,透過視神經傳送到大腦。

  大約在過去十年間,幹細胞以及生物醫學(或稱「仿生」)植入物這兩個領域的發展,也讓原本失明的人至少恢復一點視力。幹細胞愈來愈有希望取代或活化造成許多失明案例的失能視網膜細胞。而第一代仿生視網膜正     為多年來完全失明的人帶來低解析度的視覺。

  地球上約每200人就有一人――相當於3900萬人――看不見。另有2億4600萬人為低視能,程度從中度到重度不等。視能障礙也連帶影響到數億人,通常是患者的親戚,他們必須全心照顧看不見的親人。光是這些重擔就足以證明有必要尋找新的治療方法。然而眼睛提供了一個安全又容易著手的部位來試驗不同療法,這些療法未來也可能用在身體的其他部位。

  地球上大約有3900萬人失明(每200人中就有一人),而科學家現在正努力幫助他們重見光明;看見希望 - 由於醫學的進步和治療日漸普及,終結失明或許已不再是個夢想。

致命交易

  深入了解犀牛角交易的黑暗世界,以及兩個南非人為什麼可能會斷送犀牛的未來。

  全世界最大的野生犀牛族群住在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由此開五小時車程可到波羅克瓦尼,全世界犀牛角走私的頭號通緝犯就住在那裡;他當過警察,也是經營狩獵旅行的百萬富翁,他叫達維.庫魯尼瓦特。

全球僅餘2萬9500頭犀牛,其中有將近70%以南非為家;1800年代前,非洲原有數十萬頭犀牛,後來日漸減少。犀牛廣泛分布於兩大洲,有五種:白犀牛現餘約2萬400頭,黑犀牛約5250頭,還有印度犀牛、蘇門答臘犀牛和爪哇犀牛。據南非私人犀牛飼主協會估計,南非有6200頭犀牛掌握在私人手中,用於攝影旅行、合法狩獵、生產犀牛角和繁殖等商業用途。

  在珍視諸如象牙、虎鞭與長頸鹿尾等大自然奇物的珍稀品市場上,犀牛角就是世上最珍貴的動物附屬物。犀牛角和許多種動物的角(包括牛角)不一樣,並不是由骨頭組成,而是由人類毛髮和指甲裡也有的角質蛋白組成,所以犀牛角割掉後會長回來。雖然販賣犀牛角是非法行為,但在南非,只要有許可證就可以割取犀牛角。每隔一、兩年,南非的犀牛養殖者會用藥鏢施打鎮定劑,從每頭犀牛頭上割下多達2公斤的角,通通存放在銀行保險庫及其他安全場所,期待有朝一日能合法販賣。

  在此同時,非法交易卻大行其道,主要銷往越南和中國,當地常把犀牛角磨成粉服用,號稱可治療從癌症、海蛇咬傷到宿醉等各種毛病。而受到西方媒體多年來錯誤報導的影響,近來也有人把犀牛角當成春藥。據庫魯尼瓦特說,南非黑市的白犀牛角喊到每公斤6500美元,但亞洲黑市的批發價是其五到十倍,零售價更衝高到天文數字。一頭頂著10公斤大角的公犀牛,可以讓帶著AK-47步槍溜進克魯格國家公園的莫三比克盜獵者買到全新人生,但盜獵者本身也很可能會被提供他武器的人剝削,或者遭管理單位射殺,2010至2015年間,就有500名莫三比克盜獵者在克魯格國家公園內落此下場。

 
作  者 國家地理學 National Geographic
系  列 科普
出版 社 大石國際文化
國家地理雜誌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1日
書  度 25.5(長) cm x 17.5(闊) cm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1608262101795 ( 條碼 )
書  價 HK$55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2 位:
 

第 3 位: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5 位:
 

第 6 位:
FROMTHECAPTAIN:
《黎堅惠 字》
 

 

第 8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1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2 位:
 

 

第 14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5 位:
 

第 16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7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18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給生活撐起一葉舟 》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