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科普讀物
 

《國家地理雜誌 中文版 2016年11月 No.180 火星時代》

內容簡介  
封面故事: 火星時代

  蜿蜒的溝渠彷彿用木製雕刻刀笨拙地刻成,黑色和棕色條紋圖案讓人聯想到燒焦的木紋;幾筆清淡的墨色,高低不平的表面隆起就像是岩岸上的藤壺,鮮亮的圓弧散落在龜裂的土地上……。這些畫面來自火星表面,而未來這裡可能會是我們的新家。

大家似乎想法一致:如果人類在太空還有下一個重要的地方要去,那一定是火星。但是可行性有多高?

八爪魔力

  章魚可任意改變體形和顏色、噴墨汁、穿越狹縫逃逸無蹤,還會以吸盤辨味。那麼章魚為何讓我們聯想到自己?

你正坐在印尼藍碧島外海的海床上,水深約莫只有5公尺,光線充足。這裡的海水溫暖,正如你對熱帶地區的預期。環顧四周,可見灰黑色細沙的波紋上有幾處覆蓋著某種綠綠的渣垢。當你一探究竟後,發現有個堅硬的海螺殼,上頭有六個凸起的粗厚硬角。原殼主也許就在殼內,也說不定早已死去,如今由寄居蟹坐擁硬殼。你在好奇之下把殼翻了過來,結果看到一排吸盤,還有一雙眼睛。

那是一隻章魚,確切說來是條紋章魚(Amphioctopus marginatus),又叫椰子章魚,這俗名來自牠會躲在棄置椰子殼裡的習性(有時甚至會撿起椰子殼帶著到處走,緊急時可以躲藏);其實,只要是大的殼都可以,比方說海螺殼。

這隻章魚用幾個吸盤就抓住了兩片蚌殼。牠在你的注視下放下了蚌殼,把自己撐高了一點,給人一種在評估情勢的感覺。你像雕像般靜止不動,過了一會兒,章魚爬出殼外,身體大小接近你的大拇指,腕足也許有身體的三倍長。牠移動到沙子上時,體色變成與背景相符的灰黑色。牠要走了嗎?不,牠伸出數條腕足在沙上蛇行,其他腕足則放在殼上。只消輕輕一舉,就把殼拋回身上,一溜煙躲了進去。

自拍世代不插電之旅

一對父子體現出讓年輕人走進國家公園的挑戰與收穫。

亞利桑那州的利斯津是沿北美大陸深處浮舟而下的起點,我們一行人即將在此展開穿越大峽谷的四天航程,沒人說一句喪氣話。有人告訴我們,我們上方的岩石曾經是海床,我們將看到遺留自那個時代的化石遺跡。

我們將顛簸地穿越由科羅拉多河的引力造成的強勁急流。夜晚我們將睡在沙細如糖粒的河灘上,透過狹長的天空凝視浩瀚的宇宙。不,絕沒有一句喪氣話。「該死!沒有訊號。」

那是件好事,我告訴兒子凱西。是嗎?喔,不是。他是千禧世代,今年二十多歲。我屬於嬰兒潮世代,正邁向讓我羞於啟齒的年紀。我這一代人愛死國家公園了。比我們人數稍多一點的他們那一代,將必須拯救國家公園。前一晚我們飽覽社群網站,享受最後一頓數位大餐:現在該節食了:禁食3C產品和網路造成的過度連結。要治療我們只有八秒的注意力,有比存在近20億年的地景更好的解藥嗎?
 
作  者 國家地理學 National Geographic
系  列 科普
出版 社 大石國際文化
國家地理雜誌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1日
書  度 25.5(長) cm x 17.5(闊) cm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1608262101801 ( 條碼 )
書  價 HK$55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2 位:
FROMTHECAPTAIN:
《黎堅惠 字》
 

第 3 位:
 

第 4 位:
 

第 5 位:
 

第 6 位:
 

第 7 位:
 

第 8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11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2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4 位:
點子出版:
《Gummy Joke》
 

第 15 位:
 

 

第 17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8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給生活撐起一葉舟 》
 

第 19 位:
 

第 20 位: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