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科普讀物
 

《國家地理雜誌 中文版 2016年12月 No.181 信仰的科學》

內容簡介  
【封面故事 信仰的靈藥】

  你是什麼樣的人不只取決於你的飲食、行為和思想,還有信仰。

  對身體釋放的其他藥物有何影響,這些物質包括血清素、多巴胺,以及某些大麻素,其作用在某方面類似大麻中的精神作用成分。但是要到2000年代初期,科學家才觀察到這些效應如何在大腦內作用。當時還在念密西根大學博士班的學生托爾.維杰讓受試者接受腦部掃描。他在每個受試者的雙手手腕上塗抹乳霜,再綁上會產生讓人疼痛的電擊或傳遞熱的電極。他告訴受試者其中一隻手腕上的乳霜會減少疼痛感,但事實上兩隻手塗的乳霜都一樣,也完全沒有任何能減少痛楚的成分。在進行好幾回的制約訓練後,受試者記住了塗有能「舒緩疼痛」乳霜的那隻手腕比較不會痛。到最後就算施予強烈的電擊,他們也只覺得被輕捏了一下,這就是典型由制約產生的安慰劑反應。

  最有意思的是腦部掃描的結果。正常的疼痛感會從傷口開始,迅速沿著脊椎傳達到腦部負責確認疼痛感的區塊。安慰劑反應則是反過來從腦部開始傳遞。前額葉皮質會產生獲得治療的期待,傳遞信號到大腦的另一個區塊,促使大腦製造類鴉片物質,並往下釋放至脊椎。我們不是想像疼痛不存在,而是我們已經被制約成期待疼痛會獲得舒緩,這樣的期待讓我們確實能夠自我治療。

  「對的信仰和對的經驗共同作用。」現任科羅拉多大學波爾德分校教授暨神經科學研究室主任的維杰說:「那就是祕方。」

今昔港都──基隆建港130週年

  2016年6月25日,基隆灰濛濛的天空下著雨,溽熱的空氣中混雜著不遠處飄來的海水味,這是在這座港都生活的人熟悉了一輩子的刺鼻感。午後,人群逐漸在位於基隆港西的舊火車站前方聚集,準備參加接下來的建港130週年慶祝活動,跟著嘉年華遊行隊伍沿著港灣穿梭在南岸的街道上,接著越過田寮河,進入東岸碼頭聆聽音樂會,最後以絢爛的煙火照亮這座已黯淡多年的城市。上任至今滿兩年的新政府冀望藉由建港慶祝活動,帶領基隆「重返榮耀」。

  建港從何算起?「我們每天都看得到港,卻對它一點都不了解。」當嘉年華會落幕,反倒挑起了更多疑問,其中最大的爭議在於,130年究竟從何得來?官方計算的基隆建港起始年代是1886年,那一年,臺灣巡撫劉銘傳提出了基隆築港計畫。

普丁世代

  普丁世代渴望完整的家庭、以及就算不盡理想也很穩定的工作,這個世代把蘇聯與他們所渴望的穩定聯想在一起。

  在俄羅斯,大眾普遍視普丁為在後蘇聯時代的動盪中帶來安定的人,也是幾十年來第一位願意對抗西方世界的領導人。他鮮明強烈的個性,加上對俄羅斯媒體的幾乎全面掌控,讓他的名聲維持不墜,年輕人更是特別支持他。如果他在2018年連任總統,將會是俄羅斯任期第二長的領導人,統治時間僅次於史達林的30年。

 
作  者 國家地理學 National Geographic
系  列 科普
出版 社 大石國際文化
國家地理雜誌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
書  度 25.5(長) cm x 17.5(闊) cm
釘  裝 平裝
國際書號 1608262101818 ( 條碼 )
書  價 HK$55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2 位:
 

第 3 位: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5 位:
 

第 6 位:
FROMTHECAPTAIN:
《黎堅惠 字》
 

 

第 8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1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2 位:
 

 

第 14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5 位:
 

第 16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7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18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給生活撐起一葉舟 》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