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種分類 > 科普讀物
 

《國家地理雜誌 中文版 2017年1月 No.182 性別革命 重新定義性別》

內容簡介  

【封面故事 性別革命】
  性別新思維:跳脫男孩和女孩的二元觀點,性別認同的樣貌不斷改變,科學能為我們指引方向嗎?

  希望在這篇報導中被稱為E的她,從小就討厭穿女裝,喜歡籃球、滑板運動和電玩。今年5月,我們在紐約市、她高中的演說隊的期末表演時碰面,E穿著合身的布克兄弟西裝,搭配一枚她大量收集的蝴蝶領結。

  當天稍晚,E為她的性別認同尋找合適的類別。「跨性別」不太符合,她對我說。首先她仍用本名,仍喜歡被稱作「她」;而談到其他跨性別孩子常說一直知道自己「生錯了」身體時,她則說:「我只認為需要在現有的身體上做些改變,就能變成我想要的身體。」她指的是沒有月經和乳房、輪廓較分明的臉孔和「薑黃色的鬍鬚」。所以E是跨性別男性?或者像她說的,是一個「極度中性化」的女孩?抑或只是一個拒絕所有傳統性別角色標籤的人?

  E會探究自己的性別認同,而非直接相信自己有這些嗜好和穿著只是因為她是個男孩子氣的女孩,是因為跨性別議題近日受到廣泛討論。這些討論讓美國的跨性別人數比較明確,在全國調查中正式被列為跨性別的成人數量在短短十年間倍增;性別表現不一致的人數增加了,這個包羅廣泛的類別在一代人以前甚至沒有名稱;探問自己性別的小學生人數也增加了;大眾逐漸察覺這些人面臨極高的霸凌、性侵或企圖自殺的風險。

我今年九歲
  來自全球各地的孩子告訴我們,性別如何影響他們的生活。
  如果你想知道性別如何決定命運,就去問問全球各地的九歲孩童。
  九歲時,一名肯亞女孩已經知道父母會為了聘禮,把她嫁給一個可能會打她的男人。九歲時,一名印度男孩已經知道,他會承受來自男性同儕的壓力,要他性騷擾街上的女性。

男人之路
  21世紀的男孩如何成為男人?有些道路很明確,有些則模糊得多。
  科學家和學者都無法為他或我們任何人釐清什麼。有關男人及與其概念相通的男子氣概等問題,數世紀以來一直被捲入受政治影響的文化和生物學論辯中。人類學家和社會學家通常會站在文化這一邊,相信男子氣概是社會建構出來的概念。「男人」是被製造出來而非天生的,社會學教授麥可.基默主張:「男子氣概不是內在本質的體現……〔它〕不是從我們的生物構造中浮現到意識裡,而是在我們的文化中被創造出來。事實上,想為身為男人這件事找出一個超越性的永恆定義,本身就是一種社會現象――當舊定義失效而新定義尚未穩固之際,我們傾向於尋找永恆及外在的東西……」

奶爸的育嬰假
  在家照顧小孩不再是婦女專屬,瑞典奶爸也能享有育嬰假,體驗這份辛苦的全職工作!
  育嬰是辛苦的全職工作,而且「女性一直都在做這項工作」。那男人呢!

危機四伏的女孩人生
  全球有數百萬名女孩活在貧窮、暴力與文化傳統壓迫下,但有些女孩透過教育找到了希望。
  獅子山是全世界身為女孩處境最慘的地方之一。
  這個人口約600萬的西非國家,曾因十多年的慘烈內戰而四分五裂,近來又加上伊波拉肆虐,光是以女兒身誕生於此,就代表一生要面臨重重阻礙以及把女孩的身體看得比心靈重要的各種傳統。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統計,這裡90%的女性曾經歷過女性生殖器切割;這是女性邁入成年的象徵,一般人認為可使她們在婚嫁中獲得青睞,但它也是深植於文化中,用來控制女性性行為的方式。

悲歡不過是日常
  喪禮中的孝女、節慶中的鋼管女郎,替人訴盡悲歡,卻同樣為人妻母,凡俗日常。
  素有臺客天后女團之稱的閃亮三姊妹,除了參與電視、流行音樂等相關演出,也受邀在各地方晚會、婚宴的表演工作。那天,在一場婚宴晚會上,她們在搭乘的加長型豪華禮車裡,利用出場前的片刻梳理裝扮。車外同時擠滿好奇的孩童,緊貼著窗緣,希望一睹天后女團的風采。
 
作  者 國家地理學 National Geographic
系  列 科普
出版 社 大石國際文化
國家地理雜誌
出版日期 2017年1月1日
書  度 25.5(長) cm x 17.5(闊) cm
釘  裝 平膠裝
國際書號 1608262101825 ( 條碼 )
書  價 HK$55
返回頁首
返回前頁
 
 

第 1 位:
點子出版:
《無聊爛GAG怪》
 

第 2 位:
 

第 3 位:
 

第 4 位:
天航出版社:
《《曙光》 卷三》
 

第 5 位:
 

第 6 位:
FROMTHECAPTAIN:
《黎堅惠 字》
 

 

第 8 位:
白卷出版社:
《香港散步學》
 

 

第 10 位:
 

第 11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第 12 位:
 

 

第 14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阿峯帶隊去台北》
 

第 15 位:
 

第 16 位: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街市海魚圖鑑》
 

第 17 位:
創造館有限公司:
《公主訓練班#7 強敵降臨》
 

第 18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給生活撐起一葉舟 》
 

第 19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香港老舖記錄冊 增訂版》
 

第 20 位: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世界比愛情還要大》
 
 
(C) Copyright 2024 Global China Circulation & Distribu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